English

黑龙江科技学院人才培养形成三大特色

2000-08-29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滕忠顺 张克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黑龙江科技学院坚持深化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形成了被原国家教委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价专家组认定的“工程实践能力强”、“计算机应用水平高”、“德育与管理相结合效果好”三大办学特色。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表现出色,学院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

据了解,黑龙江科技学院学生毕业时,除毕业证外,每人有一本当地市劳动局颁发的工程技术操作证书。这是该院为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进行的诸多教学改革中的一项。近年来该院加大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技术训练强度,在教学计划中专门设置8周工程技术操作课。同时将学生毕业实习同生产实际紧密结合,在现场找课题,变实习为实干。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吃苦精神。

早在1994年,该院就将计算机引入学生宿舍。目前全院每个学生寝室拥有一台计算机。1998年学院投入上百万元用于计算机网络建设和改造,建成了学生宿舍局域网,并与校园网相通。还建立了电子阅览室,并对计算机教学内容和方法也进行了改革。学院还制定了系统的学生计算机能力培养计划,实行4年不间断教学,保证学生课内上机总时数超过400机时。

院党委在总结多年学生工作的基础上,由党委书记宋长生教授提出了“目标导向、系统管理、网络检查、综合测评、一评五挂”的“大学生德育与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在全国高校率先实施,并荣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为完善学生德育与管理工作模式的运行机制,该院继清华大学之后,成立了全国高校第二个德育研究所,建立了教管一条龙、进出一条线,招生、德育与管理、就业与指导三位一体的良性运行体制。毕业生在进行毕业设计答辩的同时,必须进行德育答辩和素质教育答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